中新社泉州7月20日電 題:泉州華僑新村裡話變遷:從漂洋過海打拼到回鄉創業反哺
  作者 廖靜
  “泉州人到了哪裡就把宗祠建在哪裡,這種生生不息的力量讓泉州精神流傳海外,匯聚成‘華僑精神’。”中國首個歸國華僑別墅區——泉州華僑新村裡,第一代歸僑大都已經不在人世了,他們的後代對“華僑精神”有了新的詮釋。
  記者20日走訪泉州華僑新村,雖然新村裡原來的五十三戶歸僑人家如今只剩下十幾戶,可是依舊有一股濃濃的“僑味”。
  放眼望去,紅磚高牆內,很多房子已是植被雜生。記者輕扣門扉許久,才有開門者。開門的都是些顫巍巍的老人家,說明來意後,他們都是笑臉相迎。
  泉州是著名僑鄉,泉籍海外華僑華人約750多萬人。改革開放之初,泉州經濟從僑資、僑房、僑眷僑屬組成的家庭式小作坊起步,創造出今天聞名遐邇的“泉州模式”。
  “我們的華僑先輩都是以打工者的身份進入東南亞國家,憑藉泉州人愛拼敢贏的精神,在海外站穩腳跟,不過,中國改革開放後,我們家族大多轉移到(中國)國內經營泡沫塑料生意,目前發展勢頭很好,期待更快融入國內環境。”華僑二村的印尼僑屬李氏自豪地說。
  “現在國內發展條件不錯,政府也大力支持,我們想打拼不一定要出去了,就在家鄉開店、做生意。但是有空還是會去東南亞走走,看看祖輩們獃過的地方。”菲律賓歸僑後裔曾景芸指著自己祖父的遺像說,“我祖父曾銅鑼孤身一人去菲律賓打拼,晚年才回到泉州”。
  印尼僑屬陳秀珍也介紹了類似情況,“我的婆婆,還有小姑子、小叔子一家在印尼接手我公公產業繼續做建材生意,但是我的兒子女兒們選擇獃在(中國)國內辦廠、開店。最近,我二女兒從香港回來,已經著手在泉州市區開一家燒臘店。”
  海外回來的鄉親一方面忙著學中文、學閩南話,忙著參加各種“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回國創業研習班”,忙著張羅生意,另一方面,也熱衷各種公益事業,星羅棋佈的僑建學校、醫院、體育館、圖書館、老人會、道路、橋梁,凝聚著海外赤子的一片真情,更新了華僑精神的內涵。(完)  (原標題:泉州華僑新村裡:從漂洋過海打拼到回鄉創業反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61reh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